close

朋友的農莊位於加州的Watsonville,農莊裡每天總有忙不完的瑣事,一天早上,D告訴我今天要到鎮上挑(pick)一個墨西哥人回來幫忙鋪設水管的事宜,挑一個墨西哥人?這可是我第一次聽見這樣的事!在加州的Watsonville卻是很普遍的情形,D看我ㄧ臉好奇便問我想不想一起去瞧瞧,我點點頭,迫不及待地跳上卡車,往小鎮前進,心裡想著,還好昨晚惡補了一些西班牙文,今天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有一些墨西哥移民初來美國時,如果一時找不到適當的工作,多會聚集到鎮上一個固定的地點,等待需要幫手的農夫或勞力工作的鎮民,類似臨時工的工作,他們辛苦攢了錢,有的會寄回老家,有的則要撫養一口子家庭,有的則努力存錢,希望早日挣脫街邊等工作的日子!D說想要工作的墨西哥人會站到車道的最前頭,吸引雇主的注意,果然在類似B&Q的大賣場前面聚集了許多的墨西哥人,我看著D走到人群中交涉,不一會兒功夫,就帶回一個黝黑又壯碩的幫手,他坐上車,靦腆地對我點點頭,我用生澀的西班牙文對他微笑的說"Hola!Como estas?"(Hello,how are you?),他驚訝地笑著說"Bien!Como estas? Soy Hesus."(Well!How are you?I am Hesus.),他狐疑地打量著我,大概是猜不出我這個黑人是打哪來?"I am Huiling from Taiwan.I am the Chinese labor on the farm."我是來自台灣的華人勞工啦!Hesus聽了哈哈笑了起來!卡車裡的氣氛頓時熱絡起來!

一到農場,Hesus就開始埋頭工作,我這個閒人為農莊裡工作的每個人,送上一盤我親自採收的新鮮水果以及一大壺冰涼的開水,Hesus靦腆的對我道謝,墨西哥人賺的可是血汗錢,D說通常請一個墨西哥人是以一天8小時計算,一小時10塊美金,午餐也包含其中,工作結束後要送他回鎮上,美國勞工非常昂貴,鋪設水管的工作若是外包給美國公司,少說也要5000美金,但是自己DIY再請個墨西哥人幫忙,大概只要花1000美金,算一算,自己動手做的確比較划算!我對D說墨西哥人這樣賺錢,真是辛苦!D說"嘿!他們可不用繳稅,實賺實收!"
我想像自己如果是個墨西哥人,到異鄉工作,努力學著新的語言,每天站在街頭等待工作機會,對未來有點茫然,只能咬著牙努力向前,就一陣鼻酸,於是就猛送水果與冰開水给Hesus,順便和他聊聊天!他來自墨西哥中部的山中小城,離鄉背井努力掙錢都是為了家鄉的愛妻與小孩,現在經濟不景氣,能做多少就要把握!他連週末也捉緊機會上工,我想有一天,Hesus和他的家人都能得到幸福的!
我看Hesus水果都捨不得吃完,就多摘一些讓他帶回家,由於他勤奮的工作表現,一連幾天,D都是請他到農莊來幫忙,為了讓他感覺受尊重,每天我們都為他準備墨西哥料理,我也跟著吃起墨西哥料理來,墨西哥食物辣的夠味但吃了太多的豆類食物,讓我的台灣胃脹氣到不行,一連幾天都喊肚子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