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iling is like life. It's a journey with problems to solve,lessons to learn , but most of all,experiences to enjoy.Hey,let's go sailing.:)

ccXGbyreT2uoH8swG7nCuA_thumb_629.jpg

短短三個月,經歷了手足的驟逝,原本要南行菲律賓的計畫,變成南台灣後壁湖港的long stay後壁湖港有最方便的入境CIQ手續,便宜的停泊價格,南台灣美麗的海景與友善的恆春人,但是港口裡壞掉的碼頭,好像一個個蹺蹺板,比一年前來時多出好幾個。出發回石垣島前,我們決定先將船開到港外清理船底,三個月的港內停留,船底應該是長滿藤壺與海草,會造成船體在航行推進時的阻力,但四月的第一天, 鋒面南下,剛好是港外風最強的時候,約是30節風,所以改在港內泊位清理。我到港邊的浮潛店借了一件潛水衣,負責清理沿著水線而下的船身;船長則是戴著船上的氧氣筒,潛水清理keel龍骨與船舵。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13.jpg

浮動碼頭下,藤壺附生在碼頭的基樁就像一面海產牆,隨著時間加深加厚,我在海產牆與船之間游動,奮力鏟下附著於船身的小生物。不到一小時清船底的工作就大功告成,上岸後發現身上附著許多還在蠕動的小蟲,趕緊脫下潛水衣沖水,但還是被海中生物親吻了,癢了幾天。出航前,我到港邊辦公室辦理出境手續,問了後壁湖港最近加收的水質監測費(一天55元)是監測哪些項目?親切的工作人員馬上帶我到辦公室外的佈告欄,拿出放在佈告欄裡的水質監測報告,告訴我是監測港裡的水是否有化學污染,我提出藤壺爬滿碼頭基樁與港邊已OT給其他公司管理的公廁十分髒亂的問題,影響港口停泊船隻的安全與給人的印象,他點點頭說會跟上級反應與督促OT公司處理,下一次到後壁湖港再來看看是否有改變吧。

Yaima後壁湖to西表島_170416_0013.jpgYaima後壁湖to西表島_170416_0003.jpg

三月底四月初恰巧有一波鋒面南下,氣溫直降還下了幾場雨,四月2日恆春已經放晴,但是海上的風約25節上下。老鄧哥說海上浪大,若是不趕時間,再晚個兩三天,航行會比較舒服。但是一切就緒的八重山號,決定就隔天就出航,這次只有船長和我兩人航行,航行知識與技術要進步,要選適當時機提出疑問請教船長(否則會被船長獅吼功震退)與勤做筆記學習,不問問題不看書傻傻的航行,只會讓自己一直停留在原點的不遠處。到恆春買了暈船藥,應該可以撐著不破功吧!應該可以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1b.jpgUNADJUSTEDNONRAW_thumb_61a.jpg

出航前一日,八重山號左右舷水箱都裝滿,各200 L。船上油錶有點問題,確認油箱裝滿並帶了三個 20L的油桶以備不時之需。出航時海上風大,所以先將主帆縮到reef 2 。清點紀錄船上所有剩下的食物後,到恆春市場採買蔬果,雞蛋,飲用水與麵包 。最後當然要和老鄧大哥吃一頓晚餐,謝謝他一路的支持與幫忙,感覺就像是我們在恆春的家人,總是提點我沒有留意到的地方,無私地分享航行經驗與台灣港務訊息,老鄧哥~~~謝謝你。

e%msEepBT3e6PjTZkuVQ5w_thumb_630.jpg

出航當天,從高雄南下移民署人員果然如約定時間九點來到港邊,大老遠趕來還態度十分親切,不到五分鐘就辦好離境手續;海巡人員詢問幾個關於船的基本資料問題後,我們就準備出航了!送行的老鄧哥拿來市場裡剛包好香香熱熱的春捲,給我們海上吃,心中暖暖的

告別了後壁湖港的老鄧哥,船還沒駛出港口,我們升主帆時,發現running backstay後支索和main sail halyard 主帆升帆索卡住了,於是船就在漁港裡來回開,我們試著升降主帆,希望抖開卡住的地方,最後船長爬上尾桿,解開卡住的running backstay!這是這趟航行第一個解決的問題。

FVb9BhAiQ6GsgQ7nGiNHaQ_thumb_632.jpg

一出港,海上果然很搖滾,晴朗的好天氣,約30節風,我們航向 120~150度,頂風航行。因為之前電池問題,所以船長說,因為風好,所以到今晚六點前,不開引擎充電,我們要輪流開船,直到下午六點,我也藉此好好練習開船。

p4DAiyVRQgWWlFU8lOm7Xw_thumb_634.jpg

船一路往東南航行,進入巴士海峽後,海上更加搖滾了!開船的我看起來怎麼沒有帥只有苦瓜臉,最後還是破功吐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一邊吐一邊開船,就吐在駕駛座旁甲板上,我想現在我一定又鹹又臭!

UxQznLPnRfGfGc%onYgwEA_thumb_63b.jpg

約莫下午三點,輪到我休息,萬分不想進側傾船艙的我,還是忍不住基本生理需求,進船艙上廁所。發現側傾的右舷廚房地上有一點積水還有油污,船長說引擎油漏出來,我當下有點驚嚇,船長要我開bilge pump排水,但因為船頂風航行,所以右傾,水排不出去;於是船長將船轉往下風開,讓船體flat扶正平直行駛,再開一次bilge pump排水,果然順利排出,又解決一件事。此刻的我,有一點疲累,心中期待六點的到來,可以開autopilot自動導航休息一下, 但又擔心引擎若是出問題,恐怕無法如願。於是自告奮勇,跟船長說我來接手開船,請船長趁天黑前,確認引擎狀況。船長下了heeling側傾的船艙,打開引擎蓋仔細檢查,這種狀況應該會暈船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41.jpg

船長說引擎沒問題,他還加了500ml的引擎油!(但也暈船吐了)

IMG20170404055154.jpg

我們一直往東南方行駛直到日落,到了下午六點,船長果然開了引擎,日本人真是個守時的民族。我們分配了夜眺時間, 每兩小時輪班一次,我們此刻的位置應該在蘭嶼的西南方海面。風變小了,東北風慢慢轉成東風,漸漸遠離搖滾區!

dtpB5yDySHmIcrYDLO1VdQ_thumb_645 - 複製.jpg

這一個航道晚上有許多的大貨輪來往穿梭於海面,雖然船長說只要一小時出船艙確認海面是否有往來船隻,但不知怎麼的,我就是不放心!每半小時就爬出船艙眺望海面,今晚的雲層遮住了星空,只有皎潔的月光灑在海面上,以及耳畔傳來的呼呼風聲。與船長討論何時tacking轉向航行,晚上九點船的位置還在蘭嶼的南方海面,到了十一點tacking轉向往東北方八重山群島航行。晚上,海上十分忙碌,貨輪穿梭,一個晚上就三次改變航道避開迎面而來的大貨輪,好累人啊!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43.jpg

第二天早上,因為風變小了,將主帆換到reef one,早上六點,關掉引擎!自動導航還開著,船長說要測試原來船上有問題的house battery可以撐多久,果然到了八點左右就電力耗盡,船長換上在恆春買的備用電池!換了電池後,船上的電力漸趨品穩,原本電力急速下降要不斷開引擎充電的情況獲得改善!我們在中午左右,解開reef one,主帆全開,往航向42度開去!看船長在一旁吃水果點心吃得津津有味,暈船的我除了喝水也開始進食,航行果然可以減肥,我看起來應該更像難民了!

BDWncQGHQceq0G8HaErFDA_thumb_648 - 複製.jpg

第二天晚上的夜眺,感謝老天爺,整個晚上海上幾乎沒有大貨輪經過,有的話也是遠遠的一艘隔天清晨遠方海面上出現一座島!

wqQvmqE4S46xqPGBmH2Zfg_thumb_64a - 複製.jpg

它是位於西表島西南方海面的一座島嶼名叫仲之神島(仲の神島Nakanokami-jima),島嶼四周是光禿禿的懸崖,島上以草地為主,是一座海鳥繁殖棲息的無人島,是日本國家公園的保護區,禁止登島。看到島嶼表示陸地近了!心中雀躍不已!

lmuXJpLoS6KMotkj0dDQaQ_thumb_64c.jpg

西表島的海岸線在前方綿延而去,西表島的西岸一直是我想去探訪的地方,常聽當地人說西表島西岸的珊瑚礁是整個八重山群島最美的地方,船長說明年西表島將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登錄,不久的將來會湧入更多拜訪西表島的人潮,自然環境的保育備受挑戰。多年前,跟著八重山號環遊世界時,我們每到一個新的島嶼新的地方一定去潛水探勘當地的珊瑚礁的保育情況,珊瑚礁就像海中的熱帶雨林,是許多海洋生物生存、孵育下一代的重要棲地。每一次給珊瑚礁評分時,船長總說八重山群島的珊瑚礁是世界第一美!

為了證明他不是老王賣瓜,我們行經西表島也趁機探勘了海岸線周邊的珊瑚礁海域!OH~I love sailing!

後壁湖港to石垣港_170416_0043.jpg

船下錨在舟浮灣(Funauki bay)南方一個白色沙灘前,遠方海面有一兩艘潛水船停留,想必是個好的潛水點我們開著小艇探勘附近許多珊瑚礁區域,令人難過的是,人煙稀少的西表島西岸也無法逃脫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許多區域的珊瑚礁也呈現白化現象, 真令人難過看不見的海洋底下閃著紅色的求救訊號啊~

後壁湖港to石垣港_170416_0037.jpg

航行的疲累,在藍綠色清澈海水的洗滌下煥然一新!從又鹹又臭的樣子變回人形了!

IMG_20170408_134245.jpg

大自然有一股神奇的力量,總能在不自覺中療癒人心!夕陽西下的海灣十分寧靜!

後壁湖港to石垣港_170416_0071.jpg

往舟浮灣深處探索,兩旁都是茂密的紅樹林,船長說二十多年前他曾經支援日本的outward Bound活動,帶領來自各國的活動青年建造船隻,當時的活動就野營在舟浮灣河流深處,裡頭還有一座大瀑布當時的活動就是從西表島出發,航向琉球這也太酷了吧!

Jj02Rk9IQHyek07Mu2nHiA_thumb_68c.jpg

我們開小艇進入舟浮灣裡的小支流,進入茂密紅樹林的綠色河道,耳邊除了鳥鳴,就只有小艇引擎打水聲進入河道的盡頭,竟然也有一座小小的瀑布

IMG20170406091805.jpg

結束西表島小小探勘行動,該是啟航回終點的時刻,行程超充實,沒有一刻浪費掉!

IMG20170404155210.jpg

航行時,前帆的leech line因為壞損無法使用而不斷地抖動,這個前帆的設計和之前使用的前帆不同,所以我們在使用時常要移動slider的位置,下面這個video的狀況是,我們要將slider往前移動,但是Yaima的slider又卡住了,無法順利移動;之前我看船長用踢的,試圖讓它移動,當時心想他的腳都不會痛嗎?在這個video後,船長又踹了slider幾下,終於讓卡住的slider順利移動,解決啪拉啪拉的問題~但是通常slider卡住是要怎麼修呢?

這次的航行讓我深刻的體悟到,船長的“不浪費風”的性格!只有風好,一定要想辦法調整風帆捕捉任何一絲可以幫助船加速的風!

上圖的前帆設計,當你縮帆時,clew到slider繩索的位置不需改變,而下圖的前帆,當你縮帆時,則需要移動slider,保持leech 和foot之間的力平衡)

我跟船長說, 現在又不是比賽,為何要把風帆調整到最佳速度的極限,而不是以航行舒適度為主,他說這是他航行的風格!但他已經有為了不造成同航者的不適,在頂風航行時,將主帆放鬆一點,在不影響太多船速的情況下,讓航行的狀態比較舒適!日文有一句話說もったいない(mottainai),wiki上提到是從佛教用語「物體」的否定詞而來,意思是「當一件事物失去了它該有的樣子,對此感到惋惜感嘆的心情」,可用於表達對於還可以利用的人事物未善加使用而造成浪費的遺憾情緒。所有racer出身的水手們是不是都在不自覺中內建了“有風不好好善用”就覺得mottainai,感覺對不起老天爺給風的直覺反應呢?

IMG_20170408_055816.jpg

我們一路飆回石垣島~Ben san 和 Jeff大哥贈送的前帆徜徉在海上, 感覺生命力十足!

IMG20170407070201.jpg

每一次的航行,都有新的問題等待解決,有太多地方不懂需要學習,何時才可以畢業呢?船長說我永遠無法從sailing畢業,對他來說也是如此,這就是他愛sailing的原因!Home ,sweet home! 八重山號到家啦!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c9.jpg

arrow
arrow

    pok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