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t everything that can be counted counts, and not everything that counts can be counted," said  Einstein. It also works in the real life. After the trip to Suao port ,I realized that the most difficult harbor to enter is not a harbor itself but the people's mind you encounter.愛因斯坦說,能被算計的事,不一定重要; 重要的事,不一定能被算計。有時認為理所當然的事,不一定真的理所當然!在跳過蘇澳港的層層關卡障礙賽後,我想世界上最難進的港口不是港口本身,而是人的思維。

 

IMG_5233.JPG

因為協助石垣市青少年OP帆船俱樂部與蘇澳鎮岳明國小OP帆船隊的帆船友誼交流,再度辦理台灣蘇澳港的進港手續,卻與蘇澳鎮宜滿一同經歷了比去年更刁難繁瑣的進港手續,希望藉由我們的故事,能讓往後進港的帆友們參考!

MTNET.jpg

通常外國船籍的船隻進入台灣港口, 都要事先上交通部航港局的MTNET系統登錄 ,在公開服務的Yacht Arrival將船籍證書,船員名單,航行計畫等相關文件附於申請頁面上,再等候email審核通知是否通過。老實說,連我都得花上一段時間申報,更何況是外國人?許多國家的進港是船隻進港後,等待檢疫檢查結束,船長帶著所有的船籍資料直接到港務辦公室辦理即可;但是台灣在這方面的文書採線上作業,重視國防安全,所以需要事先填報!但真有外籍船隻不懂這個填報系統,直接進港了,我想港務人員也會幫忙填報吧!

航前系統.jpg

接著因為移民署與交通部MTNET之間的系統沒有接軌,所以還需再上內政部的航前旅客資訊系統輸入船員名單,這一個若是看不懂中文的人,簡直是太困難了!

在辦完以上手續,收到航港局審核通過的公文,你可以致電該港詢問停泊問題!於是我們進蘇澳港的故事就此展開...

18111286_10158699743000599_56835263_o.jpg

在一切進港手續就緒後,蘇澳鎮公所長年接洽蘇澳鎮與石垣姐妹市文化交流事務的宜滿到蘇澳港港勤所詢問停泊碼頭的事宜,沒想到因為上個月有一艘帆船停泊的問題讓整個蘇澳港港勤所“聞帆船色變”,馬上跟宜滿說,不管進港目的為何,蘇澳港不讓帆船進港,請停到隔壁南方澳漁港或是烏石港!當我接到宜滿充滿焦慮的電話時,我想自己是否未做好的申請手續,所以請教了許多帆船前輩,將所有八重山號申請進港的文件及與蘇澳岳明國小的活動內容先寄email給港勤所的余經理,再打電話到港勤所辦公室請教是否有未做好聯繫或申請的地方,但打了數次電話,余經理都因公務繁忙不在座位上,終於在第二天的下午連絡上他

余經理的一番話讓我徹底傻眼,理智線差點斷裂,嘴巴差點爆粗口,但為了順利進港,理智線還得hold住,他提到:

1.蘇澳港屬於國際商港,南客北貨,只有船籍證書上掛有客船兩字始可進港(我回應他說基隆港和高雄港也都是商港,余經理說其他港他不管)。

2.上一個月有艘帆船因為不符合進港規定,不准進港,要不是報機艙進水,是不會准他們進港的。往後若有其他船有任何狀況要緊急入港,一律拒絕,要他們去南方澳漁港!(這真是我聽過最不可思議的言論了)

3.因為我提出許多港口的進出並無此問題,是否是申請手續有不足的地方;余經理說他不管其他國際商港怎麼做,MTNET通過是一回事,他們准不准進港又是另一回事,此例一開,以後他們會忙不完!只要我的船籍證書上蓋有客船,他就讓我進港!

為了怕我勾勾纏,余經理以公務繁忙,掛了我的電話,讓我又洩氣又火氣!蘇澳港一直以來,鮮少有帆船進港,所以對於帆船這類型的船隻了解甚少,也因為當地進出多為商船客船,所以進出港都有代辦公司處理所有申請出入境與聯繫移民署,海巡與航警各單位的工作;帆船老前輩說,我們是死老百姓,又開著窮酸沒賺頭的帆船,趕快去停別的港口吧!噢!不!我是掙扎到最後一刻的死老百姓,還能夠怎麼做呢?達賴喇嘛說:「如果你曾感覺到自己的渺小,並且力不從心無法改變什麼事情。那就讓自己與蚊子相處一個晚上吧,之後你便會明白其中的道理。」

images.jpeg

許多帆船先進給了我許多的建議,所以我打了電話給航政司也打了電話到交通部航港局,他們除了說會致電去詢問外,也感到些許無奈!除了要我到交通部部長民意信箱去反應此事,或許會有更快的回應外,也教我要記得詢問對方是依據哪一法條行事!進蘇澳港就像跳障礙賽一樣,一關又一關!

之前多年停靠蘇澳港的蘇艦長聽聞此事覺得十分不合理,恰巧在一次與海洋文化推廣的活動中,結識了十分關心海洋文化的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先生,所以馬上將此事請教了祈先生。祈先生二話不說,將此事詢問相關單位,沒想到當晚,就接到宜滿的通知,蘇澳港可以進港了,明天再把相關的文件拿到港勤所去辦理。感謝所有在這個申請入港的過程中,所有幫忙的人,因為有你們的幫忙與激勵,八重山號得以順利進入蘇澳港一號碼頭,至於進入蘇澳港後發生的種種,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IMG_5409.JPG

在跳過蘇澳港的層層關卡障礙賽後,我想世界上最難進的港口不是港口本身,而是人的思維。

IMG_5644.JPG

在此感謝蘇澳鎮所有可愛的夥伴們,一路相挺的帆船前輩們,還有交通部為民服務的公務人員與次長祈文中先生,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pok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