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rth and the sky,woods and fields,lakes and rivers,the mountain and the sea, are excellent schoolmasters and teach some of us more than we can ever learn from books.(by John Lubbock)
大海與天際;森林與草原;湖泊與河川;山脈與海洋,都是最好的導師,教授我們書上學不到的東西~ 抵達琉球時已華燈初上,捷運上幾乎都是剛下班的上班族與三五成群的學生,我凝視著車窗外飛快晃過的街景,試圖找出自己現在的位置。下了古島站,準備招一台計程車到阿亮所謂偏僻的宜野灣,司機不在車內,原來是聊天去了,這個地方似乎沒什麼觀光客。抵達宜野灣,從碼頭裡走出三位曬的黝黑的水手,船長阿亮以及水手阿明與林桑,還好車子及時到達,趕得及一起吃晚餐!
隔天一早吃了一頓豪華早餐,阿亮說到下一站的Ishigaki大約要兩天的航行,我可得好好吃飽,最好能夠一頓抵三頓,根據我以往的經驗,長程航行時,在船上很難有好食慾,更別說像葛妮絲派特羅一樣優雅的斜倚在帆布旁,但是海上的日出與夕陽,雲朵的千變萬化,夜晚滿天的星斗,卻會讓你即使暈船也要出航去!根據船長的計算,早上10點出航,預計兩天後的中午前抵達,蔚藍的天空,和煦的陽光,今天是出航的好天氣!

一上船,船長就開始分配工作與輪值表,船長負責指揮航行,不在輪值名單上,由於船上只有水手三人,也就是說每六小時一輪,我的值班時間恰巧都是日出與日落時分,出了宜野灣,由與阿亮默契十足的阿明掌舵,原來船上除了我以外,每個人都有一艘船,阿亮的愚路號,阿明的遊艇阿詩瑪號與林桑的歐俐文號都停在高雄碼頭,連此刻我們坐的這艘海渡號也正朝著高雄前進呢!
突然,阿明羞赧的對我們說,"歹勢!褲子破了一個大洞!",林桑接著答道"啊!我昨天就發現了,但我想你們一路從大阪航行到琉球,這大概是你最後一條乾淨的褲子,所以貼心地沒告訴你!",這個林桑邏輯真的很可愛!因為...洞真的很大呢!
一路上正順風,張前帆也沒有太大的助益,開動引擎航行。

船頭劃過寶藍色的海水,濺起白色的浪花!
我看著天空由藍變橘,由橘轉紫,天空的雲朵開始變裝!

直到夕陽西下時,四周失去陸地的蹤影,只剩下筆直的海平線與無際的大海!
夜空被厚厚的雲層壟罩著,只有幾顆星子探出雲來,有點失望,我的滿天星斗呢?阿亮船長抽著菸整夜在甲板與船艙來回,數算海哩數,眺望夜晚的大海與指揮掌舵的水手,風浪漸增,推著船加速前進,少說也有7knots,轉眼間,灰濛的天空,透出橘紅色的光芒,又是新的一天~
厚厚的雲層沒有散開的跡象,反倒是糾結在一塊,一副風雨欲來的模樣,船長說前方正下著大雨,我們就要駛進這片雨雲中,看起來挺不妙地!我的胃開始不停的翻攪著。
阿亮船長憂心的望著刮風下雨的大海,謹慎的指揮船的前進!
套句林桑常掛在嘴邊的台灣俗諺"好運的得時鐘,歹運的得龍眼"(台語),駛進大雨中,雨打在身上又濕又冷,此時輪值的阿明先生,就這麼lucky的中頭獎,我可以想像在航海衣下,濕冷的感覺一定不好受!
接下來上陣的是...我啦!只是這雨似乎沒有停下來的意思,我又破功吐了,今年似乎航到哪,就吐到哪!
雨就這樣下吧!下吧!唯一的優點是船速一直維持在不錯的航速,我們在航行兩天後的清晨抵達石垣島,港內黑鴉鴉的一片,一停好船,大家都累的倒頭呼呼大睡,直到日上三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