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玲子,Let's start to the voyage of life with hope and dream!(by Seki san)


遇見Seki san是去年的事了,當YAIMA號緩緩駛進模里西斯的首都港口Port Louis時,我們遠遠就看到一面日本國旗高掛在一艘約50呎的船上,有亞洲來的船,讓我們一行三人振奮不已,船上站著一位身材精瘦的亞洲人,不斷的在向我們揮手,他就是來自東京的關秀先生,我們終於在模里西斯相遇了!
在port Louis的入境手續,是所到國家中最冗長的一次,身上飄著濃濃古龍水香味的移民官一上船便板著臉嚴肅地問道"你們是不是忘記什麼東西在Rodrigues了?"啊!我們離開Rodrigues前,忘記到檢疫局辦離境手續了!"真是抱歉!"我們齊聲對移民官說。他滿意的拿出一份公文遞給我們,"這就是你們遺留在Rodrigues的文件,下次別再忘記了!",接著,移民官拿出一份厚達8頁的文件,船長Hiro埋著頭,一頁一頁填寫,就像參加考試一樣,我則在一旁幫忙看問題,在被移民官濃嗆的古龍水薰昏前,終於完成這份最長的入境文件。
緊接著上場的是兩位年輕的海關人員,一上船問完所有例行問題後,便開始到船艙檢查是否有挾帶違禁品入境,他們打開所有的櫃子,一一檢查,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終於讓他們找到一包狀似可疑的粉末物,他們聞了半天仍猜不透那包粉末是什麼東西,"那是綠茶粉,用來泡茶的!你們要不要嚐嚐看?"Yuuki說。”原來是綠茶粉啊!”兩位海關人員了解地點點頭,歷時兩個多小時的入境工作終於完成,好累人呀!我們一將船駛進港口旁的遊艇俱樂部,關秀先生已經在一旁等著我們了。

Seki san來自東京,一個人駕著他的帆船Polaire環遊世界,自2006年開始,計劃十年內完成他的航行,當他告訴我他的Polaire號是MADE IN TAIWAN的帆船,我可是十分興奮,Polaire號是一艘優雅,設備完善的50呎船,台灣的帆船很有名,可是這卻是我第一次登上台灣製造的帆船。Seki san 每到一個新的國家一定會停留一段時間,與當地人交流,對於初來乍到模里西斯的三人,他提供許多寶貴意見,當天中午,他帶著我們到Port Louis旁的中國城吃飯,大概是太久沒人可以說日文了,這三個日本人相見時卯起勁來說日文,看Seki san講得口沫橫飛,能在模里西斯遇到同胞,他顯得相當興奮。
當天晚上,我們邀請Seki san到八重山號共進晚餐,由我掌廚,煮了幾道家常台灣菜,Seki san一籮筐的航行故事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他在2006年七月出航前,是東京附近一個帆船俱樂部的會員,平常只在日本沿海day sailing,直到有一天,他和帆友在一場翻船意外中撿回一條命後,他決定要開著船環遊世界,他一計畫就是10年,天啊!這麼大的決定,他的太太剛開始一定無法接受吧!偶爾Seki san的朋友會加入他的航行,大概每隔半年,他會飛回日本和家人團聚,我們遇到Seki san時,他的航行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了!晚餐後,Seki san 邀請我們到他船上去瞧瞧,我們一下船艙,就被那美輪美奐的"水晶燈"給震攝住了,太夢幻啦!
Seki san的船非常乾淨,小白板上寫著他待辦事項,chart desk上有成堆剛摺好的日本紙鶴,船上什麼該有的設備樣樣齊全,甚至還有卡拉OK和家庭電影院設備,"一個人航行有太多時間,有時海上沒有風,船一停就好幾個小時,這時,我就開始唱歌,唱得不好,也不會有人抗議,我們來唱歌吧!"整本歌本裡的歌,Seki san幾乎都會,唱起歌來有模有樣,連Yuuki年代的饒舌流行歌也難不倒他。我想像Seki san一個人對著風平浪靜的無垠大海唱歌的模樣,深深覺得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性,有時只是需要多下點工夫,去發掘自己的天賦!

Seki san,Captain Hiro和Yuuki一人一首地唱起不同年代的日文歌曲,輪到我時,我推說自己不會唱日文歌曲,想打混過去!"玲子,我幫你點一首歌,保證你一定會唱!"Seki san說。聽到那熟悉的風笛前奏,竟然是...Celine Dion的Titanic,那首聽到耳朵要長繭的英語歌曲,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啊!我的破嗓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