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9日的下午,基隆碧砂港的天氣晴朗,溫暖的陽光灑在碼頭上,大家在八重山號上準備出航!船長滿滿的行程,讓出航時刻一延再延!
這趟冬日的航行,東北季風吹著,海上風浪大,滿天星斗可能會被雲層遮蔽,啊!肯定不會是趟舒服的航行玉山大哥行前不斷叮嚀做好保暖準備,衣服穿了好幾件,好熱呀!想想20小時後,就可以抵達石垣島,隨即拋開可能會一路暈船的念頭到石垣島過年是頭一回,我思念那片藍綠色的海!

揮別熱情的帆友們,已過原本預定的啟航時間," Taiwanese are crazily friendly but...I love it."船長說天空染上一抹橘紅,夕陽西下,晚風徐徐!前田船長指派Kiwamu駕船,因為他開船時會忘記暈船,同行的有最用功的帆船界前輩玉山大哥,想到石垣島渡假的帆友Alex,還有這次到台東文化交流的日本高中生Yashi 和Kiwamu



船長童心未泯,給大家來張合照!接下來晚餐時刻,大家簡單的吃了水果與三明治,Kiwamu擔心暈船,不敢吃東西, 倒是黝黑壯碩的Yashi食慾不減,吃的挺開心的



天色漸暗,船長開始分配夜航的值班時間,六點開始,每三小時一班,依序為我,Alex,玉山大哥,船長過了鼻頭角後,啟動自動導航駕駛autopilot,船長指示我們維持東北東約70度的航向,有點介於頂風和前側航行,玉山大哥早在之前已在海圖上做了功課,他問船長為何不往南切一點,船長希望維持這個船速,儘量往石垣島北方位置前行,船長交代完工作,就回船艙休息了夜色霎時席捲了整個天空,灰黑色中有些微星子閃耀著,海面上沒有任何船隻,只有船身滑過海浪的聲音伴著我們玉山大哥和我坐在甲板上聊著天,Kiwamu坐在一旁,不想進船艙休息,我想上一趟航行他一定吃盡苦頭,但終究抵擋不住席捲而來的睡意,不情願地提著一只水桶進船艙!九點一到,我迫不及待的叫醒睡得香甜的Alex,交接工作休息去了


 
約莫午夜時分,突然傳來船帆在強風中抖動的聲音,急忙爬起,到艙門口只見狂風大吹,海上下起大雨,風向已在瞬間轉變," Inside! Inside!"船長大

聲命令值班的玉山大哥進船艙,接著馬上縮前帆,但自動駕駛已失效,改手動駕駛,風浪非常大,船長抱著船舵在大雨中定坐在甲板,玉山大哥想衝出

去幫忙,但在這緊急時刻,只能聽船長指示在一旁隨時候命!這個風暴超過預期的大,雨勢漸增,大浪中,船長抱舵與風浪纏鬥的身影深深的刻印在

我的腦海!半小時過去,不斷襲來的大浪,要掌控航向十分困難,船長將舵綁緊,決定降下所有的帆,這些工作在大風雨中顯得更加困難,一不小心隨

時會被大浪捲走,我在一旁拿著手電筒照著主帆,緊盯著船長的一舉一動,我心裡明白,此刻掉下海裡,是鐵定救不回來了! 

全身溼透的船長一進船艙,解釋了船的狀況與他的決定,在大風浪的黑夜中,自動導航也當機的情況下了,船長選擇暫時漂流,等待天明船長安撫

大家緊張的情緒,要所有人都躺下,耐心等待風暴過去!



躺在船艙裡,風聲颼颼,海浪拍打聲,索具撞擊聲,船艙裡物品搖晃撞擊聲,傳入耳裡,靜靜地等待著,風呀!何時才會慢慢減弱?同艙房的玉山大哥,按

著他的GPS,不斷確定目前方位,輕拍我的肩膀,給我打氣!

此刻我們的位置距離碧砂港約50海浬遠,要回頭太難,但到石垣島還有很長的距離,無論如何,都只能耐心等待風浪減弱

我瑟縮在艙房一角,內心祈禱著風浪平歇,祈禱著!意識漸漸模糊,突然一個轟聲巨響 Bang!我的血液霎時凍結,這個撞擊聲牽動我內心最恐怖的

一個回憶,整個人瞬時彈起,撞到頂上低斜的艙頂,船板震歪整個陷下去,冰冷的海水從頭灌下來,OH! NO!船長馬上躍到導航桌確定船的航向與狀

況,玉山大哥衝出船艙,看到碎成一片的白色泡沫浪花整個蓋住船周;剛剛一個大浪襲來,擊打船右側,連導航桌旁抽屜裡的文件全往廚房"噴"去 ,船

艙內東西亂成一團,我茫然地把噴到廚房的椅蓋,雜物移回右側,好似這樣做能減低自己的恐懼一般

船長確定一切安好沒事後,要大家躺好,以免在船傾斜時撞傷自己!我的心跳加速,內心的懼怕讓我說不出話來,這個浪擊聲和六年前觸礁時的那一

聲撞擊好像!船長和我坐在艙內甲板上,他直視著我說,幸運的是現在我們正慢慢地往南方的石垣島方向漂流,我們必須冷靜等待風浪轉

,stop,think and act! 我想在最糟糕的情況下, 還能找到一個值得慶幸的事,船長真是個超級樂觀的人

回到艙房,整艘船只有這個艙房被剛剛灌下來的海水打溼了,玉山大哥幫忙我把陷落的船板裝回原位後,他以往常不徐不緩的口吻對我說,風暴中

這樣的大浪就像瘋狗浪一般,你永遠不知何時會又來一個,他轉述多年前翻譯的一個航海案例"超完美風暴"為例,一艘WESTSAIL 32 帆船在暴風

中採取"lying ahull"時如何採取封艙航行,我聽了趕緊爬起來轉知船長,他一聽馬上就把艙門封了

整夜船搖晃的厲害,瘋狂的搖籃曲,大家一個個吐在水槽裡Kiwamu抱著水桶,不管如何搖晃都沒有起來過,手上的水桶就這樣抓著直到天亮...不

應該說是直到抵達石垣島天一亮,船長上甲板啟動引擎,鬆開船舵航行,他是時間到就會肚子餓的人,他拿出蘋果遞給一旁的玉山大哥,自己就邊

開船邊啃起蘋果來!此時雖然還下著雨, 但風浪明顯減弱,玉山大哥接著上陣,掌舵去了!我想他剛吃的那顆蘋果大概最後也餵魚了吧!



雖說風浪比昨晚減弱,但掌舵還是得花上許多力氣,冷風吹著,細雨飄著,很擔心淋著雨掌舵的玉山大哥會失溫,想煮杯熱茶,船上的火爐竟然怎麼點都點不著,真想砸爛再買一個新的

甲板上,即便包得再緊,昨夜在海水灌頂洗禮下,想必衣服也濕透了,船長不停的喊著"120! 120!保持航向",玉山大哥此時還能享受航行,記錄航行點

滴,我只能說是五體投地的佩服呀


 
 

風雨中,玉山大哥對在船艙裡的我,比了個camera的手勢,要我幫他掌舵酷姿拍張照,"這機會,人生難得"他說,我笑了出來,從口袋裡拿出相機喀喳

一聲!

但二度空間的照片,實在無法拍出海浪的起伏模樣!這硬漢也苦撐了近三小時,船長看天氣轉好,決定升帆航行!



船長接手掌舵,大浪一波波襲來,船在波浪中起伏,看不到海平線我躺在船艙裡闔著眼,無際寬廣的大海,突然傳來一陣口哨聲,吹著電影love

story的曲子,有點不真實的場景!


 
{###_pokaya/46/1364465852.mp3_###}(Love story by Nana Mouskouri)我循著音樂探出艙門,船長一邊掌舵,一邊吹著這首曲子他對我

一笑說,依照當時8~9節船速,今晚應可順利抵達石垣島!我聽了開心地笑了!但離目的地還有八,九個小時的航程,全賴船長還有玉山大哥,體力

負荷重,另一個壯丁Alex暈船了,我真希望自己也能幫上忙!


船長要我打開autopilot再試一次,我們再度嘗試啟動自動駕駛 ,很神奇的,它此刻竟然復工了!一路上船以八九節船速前進,目標120,向目標全速前進!抵達石垣島時,石西礁湖內浪竟也高達5m,一個一個的燈號引領我們進港!
港內漆黑一片,玉山大哥掌舵戰戰兢兢,抵達碼頭,躺了30小時Kiwamu終於放下水桶起床了暈船身體不適的Alex爬起身時鬆了口氣說"我以為世界末日是21日,昨天晚上我發現搞錯了,是30日!昨晚真是驚險!"Alex整理床鋪,發現自己床上躺著一支昨晚廚房掉落的水果刀時,嚇死了!果真是大難不死呀!
 船長的家人帶著熱茶與飯糰來港邊給大家打氣,此時喝上一杯熱茶真有說不出的感動!早該下班的移民局官員也到港邊辦理入境,船長拿出文件夾,掏出全部船員的護照, 但就獨缺我這一份!喔!不!我不是偷渡客呀!最後全體動員,終於在廚房積水的櫃子裡,找到我失蹤的護照!Yuuki和哥哥上船幫忙收帆,看到前帆帆緣整個都鬚掉了,笑笑地搖搖頭!我感覺到船長家人對他的支持與百分百信心!
曾聽作家侯文詠舉了個心理學研究,他說客觀的事實只能決定你快不快樂的百分之十,其他百分九十是你怎麼去詮釋這個事實,關鍵都在於你怎麼看待你的生命。這趟旅程雖然辛苦, 但能在其中正視自己的不足,能在最糟糕的情況中,找到一件慶幸的事,生命的風景因此而豐富!我想我也是個超級樂觀的人吧

PS: 這次石垣島行我把相機給弄丟了,只留幾張存在電腦中的照片,感謝呂玉山大哥不吝分享他的紀錄,照片與影片,讓我能寫下這個航行故事,萬分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