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m! 一聲轟然巨響,驚醒沉睡中的我。Boom! Boom! Boom! 船在劇烈的搖晃,我睜開雙眼,是在作夢嗎?Boom!沙發旁的書籍,行李散落一地,不~我趕緊爬出船艙,天啊~船在黑夜的大海裡激烈地搖晃著!
浪將船朝礁岩群中推去,克桑緊急爬上甲板取下主帆,Fraser在激烈撞擊中,大聲叫罵”Fxxx! Fxxx!”, Mark緊緊捉住我的肩膀問道”Are you all right? Are you all right? ”,我睜大雙眼大聲喊著 ”I’m OK.”,但事實上,當我眼睜睜地看著船舵在激烈碰撞中脫落, 漂在海中那一刻,心臟快停了,我慌亂地叫著船舵掉了,甚至有俯下身去撿它的衝動!”Forget it! Let it go!” someone yelled,我們穿上鞋子,身上唯一能帶走的就只有護照及現金,還有身上這件救生衣。
GPS定位儀器定出我們現在的方位,我們記下經緯度,在心裏不斷覆誦著東幾度北幾度, 克桑打開Radio求救,” Mayday! Mayday! This is Yacht BAD IDEA! This is Yacht BAD IDEA! We are now in the difficulty. We need help! The location.......”,沒有任何回應,他冷靜地持續呼救。船在礁石群中激烈碰撞,好幾次都側立在礁石上,我們的手緊緊捉著船沿的鐵欄,整個人橫亙在船的兩側,心中祈禱不要突然來個大浪,克桑俯下身來問我還好嗎?我用力點頭!他脫下手套要我戴著它。此時,Fraser已經慢慢冷靜下來,看著他那麼激動,我的腦海浮現出,幾天前,他談論到人生不免一死,要勇於追夢時臉上灑脫的神情,人真正處在生死交關的一刻,是否真能瀟灑面對?我們知道船卡在礁石群中,隨著大浪起伏。此時,克桑問起我的PHS日本漫遊手機是否還可以使用,我點點頭爬進船艙,在一片狼藉的行李堆中找出那台一路上都顯示圈外的手機。
打開手機,奇蹟發生了,”It works!”,將近凌晨5點, 克桑和我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熱情開朗的農夫Yoshi,此刻,他或許已經起床,準備下田工作了。我低頭迅速地撥了電話,一個熟悉的聲音從話筒的彼端傳來,”Moshi~ Moshi~Yoshi!This is Ling. Sorry to bother you that early.…”Yoshi大概被我嚇了一大跳,他惺忪的聲音頓時清晰起來,我將電話遞給克桑Chris,他鎮定地告訴Yoshi我們的現況,並清楚告知船所在方位,麻煩他幫我們打電話尋求協助。我可以想像Yoshi現在手忙腳亂,急忙打電話的模樣,這大概是他一生中接到最驚悚的一通電話吧!
船不斷劇烈搖晃著,遠方的海面上有一艘大貨輪經過,我們正在考慮是否要發射求救訊號彈,它似乎收到我們傳出去的求救訊號,船停格在遠方的海面,靜靜地盯著我們,Radio傳來清晰的回應,貨輪上的水手得知我們的情況與方位,但我們之間隔著一片廣大的海面,遠水救不了近火,但至少知道”The help is on the way.”。與Yoshi再次通電後,克桑試圖安撫大家緊張的情緒,他告訴Mark及Fraser海巡隊已經在搜尋我們的途中了。但我們都知道"It’s still a long way to get here."。 此刻,我知道慌亂無法解決問題,心中暗自祈禱,我們能夠平安度過這場意外。天漸漸亮了,Mark不斷對太陽喊話,”Come on, sun, rise up! You can do it!”,每一次的強烈撞擊,讓我更用力捉緊船沿的鐵欄,我清楚地知道這裡不是我生命的終點。
天色由黑轉灰,海平面上射出一道道金色光芒,我們漸漸看清楚所在海域,海潮漸漸退去,這片礁石群不斷延伸至遠方的燈塔,人高馬大的Mark想要涉水游泳過去,克桑強烈阻止,他要每一個人都留在船上等待救援,因為船員的生命安全是他身為船長的責任。 我們歷經人生最漫長的等待,忽然船底傳來可怕的斷裂聲,喀拉~,大家的心為之ㄧ震,帆船最重要的keel斷了,一個令人心碎的聲音!船終於平立在海面上,微傾的船尾開始湧入海水,轉眼間水已淹至腳踝,Fraser竟然在船尾舀起水來,我不禁噗嗤笑了出來,天啊!這個時候他還可以這麼搞笑。
初升的太陽,帶來希望,海水漸漸從船尾退去,克桑打開船艙,宣佈了一個令人難過的事實,船艙已經進水,海水從船底不斷湧入,克桑沉重地對大家說”It’s over now. We have to leave.”海潮漸漸退去,裸露的礁岩朝燈塔方向延伸,我們拿著泡水的行李涉水朝聳立在高地的燈塔走去,大家下了船將行李抬到礁石上,克桑又走回漸沉的BAD IDEA做最後的檢視,他愛這艘船,遠勝於船主Fraser,他該不會想和BAD IDEA同沉大海吧!事實證明鐵達尼號已經是上個世紀的故事,現在的船長改走熱愛生命路線。
遠方有一艘救生艇朝我們滑來,他們是來自外海貨輪上的海員,哇~花了快兩小時才抵達我們所在的位置,我們朝著他們的方向揮手,深深一鞠躬,”Arigado!Thank you! 謝謝! Merci! Grazie!”我們大聲地喊著~
一路上,Mark不斷催促大家加緊腳步,因為轉眼間剛剛走過的礁岩已再度沒入水中,想起到日本的第一天,Mark曾提及如果航行時有機會,一定要捉些Uni(海膽)來嚐嚐,但現在整片走過的礁岩上,到處都是一顆顆佈滿芒刺的海膽,我們卻要小心避過這些黑色地雷, 想想人生真是諷刺!
漲潮了,我們站在燈塔下的礁岩上,看著海水節節升高,剛剛走過的地方已是汪洋一片,Fraser朝海面說著”Good bye! My baby!”,並對它拋出一個吻。陽光灑落在海平面上,刺眼的光芒,讓我不禁紅了眼眶,最重要的是,我們活下來了!How lucky we were.There must be a reason!四個人靜靜地望著斗大的太陽,迎接生命中新的一天。遠方傳來啪啦!啪啦!啪啦!的聲響,是直升機的聲音吧!我想~(電影都是這樣結束的~but it's real life!)

(這是少數幾張存活下來的照片之一,生命中最感動的日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